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监督举报电话:022-63296862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2018年北大港湿地互花米草治理项目”通过了专家组验收

来源:区林业服务中心 编辑:站点管理员 2018-11-05 09:16:39

   日前,由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承担,滨海新区林业服务中心等单位共同组织实施的“2018年北大港湿地互花米草治理项目”通过了专家组验收。


    互花米草是我国沿海滩涂最重要的入侵植物,它适于在滩涂潮间带湿地生境中超强生长,严重威胁着海滨湿地环境、滩涂动物、候鸟栖息地,降低了滩涂湿地对候鸟的承载力,影响了水鸟的多样性,并可能导致许多珍稀鸟类的濒危或消失。我市沿海滩涂互花米草已达1万亩以上,且呈暴发蔓延趋势。


    为彻底整治我市滩涂互花米草,保护湿地生态环境,滨海新区从2016年开始启动了互花米草治理工程项目,引进了福建兴华农林高新技术研究所“治理滩涂互花米草与修复湿地生态研究”项目的科研成果——滩涂米草除控剂,2016—2017年滨海新区林业部门和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分别在汉沽和大港片区开展了大量的试验、示范工作,治理面积2200余亩,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滨海新区政府又投资572.8万元,通过招投标确定由福建兴华农林高新技术研究所进行专业化治理,在滨海新区林业、湿地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3000多亩的治理任务。


    10月29日,受项目承担单位委托,天津市大港招标公司组织专家组对该项目的完成情况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工作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观看了项目实施影像资料,经质询,一致认为,该技术具有高效、安全、简便、经济、灭草彻底等特点。该项目在我区共治理滩涂互花米草3000亩,其中,永定新河河口以北至丰南交界2000亩,大港子牙新河河口内及入海口以南1000亩,总有效率98%以上,达到了防控目的,基本恢复了滩涂生境和鸟类栖息地,生态效益显著,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建议进一步完善技术规范,实施全域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