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监督举报电话:022-63296862
首页 >新闻中心>社会关注
新闻中心
社会关注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我国野生动植物种群持续恢复

来源:央广网 编辑:站点管理员 2021-05-22 10:09:00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近年来,我国积极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及栖息地保护修复,有效保护了90%的植被类型和陆地生态系统类型、65%的高等植物群落和85%的重点野生动物种群,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

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已记录陆生脊椎动物2900多种,占全球种类总数的10%以上;有高等植物3.6万余种,居全球第三。近年来,我国全面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积极实施野生动植物保护,开展珍稀濒危物种和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拯救行动。经过60多年的努力,我国许多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稳中有升,生存状况不断改善。

与此同时,我国加快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已建成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1.18万处,占国土陆域面积的18%,海域面积的4.1%。特别是加快实施湿地网络建设,湿地保护率超过50%,64处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有效保护了生物多样性。河南省林业局自然保护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二级调研员张晓表示:“通过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恢复,黄河湿地已由原来大小天鹅的停歇地变为越冬地,(天鹅)数量也由保护区建立前的几百只增加到一万余只。”

生态环境部南京所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物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刘燕介绍,生物多样性对人类生存和经济社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刘燕说:“生物多样性的丰富和稳定与生态系统的稳定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对于减缓气候变化、减轻自然灾害也有非常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