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监督举报电话:022-63296862
首页 >新闻中心>社会关注
新闻中心
社会关注

掏鸟蛋算不算违法?怎么算?国家有法可依了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站点管理员 2017-12-07 14:44:54

  近日,国家林业局发布《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评估办法》,自2017年12月15日起施行。此前,“大学生掏鸟16只获刑10年”“白鹭栖息地遭遇‘偷鸟蛋贼’”等新闻时常出现在各大媒体,普通民众对处罚依据、执法力度等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疑问,而评估方法以及基准价值标准目录的发布,将为提高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加强对案件查处提供重要依据。


  浙江安吉、松阳等地都是中华秋沙鸭过冬中转栖息地。
  
中国是全球野生动物物种最丰富的十二个国家之一,尤其是特有物种非常多。为了保护这些野生的动植物,近年来,全国建立了以自然保护区为主题的野外保护体系,并重点加强对濒危物种的抢救性保护。与此同时,各相关部门还在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取得了明显效果,比如说我国的特有物种朱鹮,从80年代初发现时的7只到现在已经有2000多只。
  
但根据全国野生动植物调查,全国87.7%的野生动物种群因为栖息地缩减、人为活动干扰等原因,生存空间不断受到挤压。不少濒危物种的栖息地、鸟类集群活动区域及迁飞通道面临土地开发,农业开垦,环境污染的威胁。

timg (1).jpg


  以大熊猫为例,尽管物种保护力度很大,但目前全国大熊猫栖息地里存在的大型干扰仍然非常多,比如有水电站319个,道路里程1339公里,受此影响全国的大熊猫因为山系划分为六大种群,33个局域种群,造成小种群因无法进行基因交流,或者基因交流受阻而灭绝的威胁。
  
因此,完善栖息地和实现野生动物种群稳定增长十分关键,完善相关法律,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也是其中的一项重要手段。

0dd7912397dda144586e345cb8b7d0a20df486fd.jpg


  评估办法中规定,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按照所列野生动物基准价值的十倍核算,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按照所列野生动物基准价值的五倍核算;地方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和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野生动物,则按照所列野生动物基准价值核算。

timg (2).jpg


  那野生动物的卵、蛋及其制品价值如何核算?办法同样做出了说明,两栖类野生动物的卵、蛋的价值,按照该种野生动物整体价值的千分之一核算;爬行类野生动物的卵、蛋的价值,按照该种野生动物整体价值的十分之一核算;鸟类野生动物的卵、蛋的价值,则按照该种野生动物整体价值的二分之一核算;野生动物制品的价值,由核算其价值的执法机关或者评估机构根据实际情况予以核算;人工繁育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价值,按照同种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的百分之五十执行。

timg.jpg


  例如,按照标准目录,朱鹮的基准价值为10万,因朱鹮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评估时按100万元核算,它的每颗蛋则按照整体价值的二分之一50万元计算,若是由德清下渚湖湿地等人工繁育基地培育的朱鹮,价值也按50万元核算。

1512529802(1).png

1512529831(1).png


  此外,评估办法还对大壁虎、瓢虫、天牛、灯蛾、蜜蜂、仓鼠、雉鸡等大家十分常见的陆生野生动物价值做出了核算。以后,看到动物们,可要仔细想清楚他们的价值,随随便便抓捕动物、掏蛋、破坏巢穴的行为也可以歇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