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监督举报电话:022-63296862
首页 >湿地印象>湿地人物
湿地印象
湿地人物

“候鸟守护神”默默坚守 让30万只候鸟吃饱住好

来源:滨海新区学习平台 编辑:站点管理员 2021-11-16 10:48:42


 

眼下正值候鸟迁徙季,连日来,30万只候鸟来到滨海新区的湿地和沿海滩涂歇脚觅食。而此时,正有一群“守护神”默默坚守,护航候鸟迁徙路。

 

候鸟在北大港湿地栖息觅食 摄影:戈荣喜 刘健

用心营造环境 让候鸟“安居”新区

滨海新区沿海滩涂、湿地资源丰富,是候鸟栖息的理想场所,是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飞路线的必经之处,被称为“鸟道咽喉”。每年春秋两季,大量候鸟从新区经过。

让候鸟吃饱住好,是新区必须面对的考题。仅在北大港湿地,新区2021年已累计向万亩鱼塘及南部水循环区域投放鱼苗2万斤,投放玉米2000斤;累计补水6800万立方米,保障国际重要湿地及申遗区域生态用水。“我们根据候鸟迁徙情况,不定期安排投放玉米或鱼苗。”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主任尚成海介绍说,北大港湿地还根据不同候鸟的习性,提前降低水位,预留浅滩,给候鸟创造安全觅食、栖息的生态环境。

在滨海新区北塘街道一些鱼塘附近,连日来有南迁途经津沽地区的千余只东方白鹳来此栖息觅食,黑白相间的羽毛十分显眼。北塘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三农”志愿服务队、辖区公安干警等多支队伍轮流加强巡护保护力度,区慈善协会还捐助鱼饵,为迁徙候鸟提供补给,让候鸟不愁“冬粮”。

 

几只东方白鹳在新区歇脚 摄影:戈荣喜 刘健

多措并举 织牢安全保护网

为确保迁徙候鸟安全,滨海新区多措并举,用心呵护“候鸟天堂”。不断完善人防+技防保护机制,通过实行网格化管理,严密组织开展重点区域巡查巡护,加强对候鸟迁徙地等地野外巡护,密织候鸟保护“安全网”。同时充分发挥民间公益组织和志愿者的积极性,建立政府主导、公益组织发动、志愿者有序参与的保护模式,实现信息共享,情报互联。

如今在滨海新区,正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保护野生鸟类的队伍中。

 

护鸟志愿者在雪中坚守 摄影:戈荣喜 刘健

有着多年护鸟经历的王建民可谓是“铁杆志愿者”,他这几天正忙着观测候鸟的迁徙情况。就在11月7日滨海新区强降雪期间,他还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在风雪中守护候鸟。“在候鸟迁徙季,志愿者团队加大巡护频次,在湿地等重点区域观察是否有候鸟受伤等情况。我们也做好准备,如果发生恶劣天气会为候鸟进行人工补食。”王建民说。

预计11月下旬到12月中上旬将是候鸟过境高峰期,届时将有更多候鸟飞抵新区。
(作者单位:天津市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