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监督举报电话:022-63296862
首页 >湿地印象>湿地人物
湿地印象
湿地人物

苍鹭受重伤难展翅 河北平泉爱心村民出手救助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站点管理员 2017-06-19 09:54:12

    村民金月芝将受伤的苍鹭送到工作人员手中。 王根元 摄

  河北省平泉市林业局16日透露,昨日,该市台头山乡烧锅杖子村金月芝,把一只受伤的苍鹭送到了当地林业局,经林业局林政资源股工作人员初步察看,这只苍鹭翅膀受了重伤,体力虚弱,无飞行能力。

  据了解,这只苍鹭是金月芝的家人在自家池塘干活时看见的,在靠近它时并没有飞走,这才发现它的翅膀已经受伤,便立即带回家,并买了几条小金鱼强行喂养,几天后,金月芝看到这只苍鹭能自己进食,才放下心,便送到市林业局。

唐山市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工作人员对受伤苍鹭的伤口进行处理。 王根元 摄

  据林业局林政资源股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这只苍鹭受伤较重,担心如不能得到及时救助,会危急生命。林业局便立即联系了唐山市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唐山市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接到电话后赶赴平泉,对受伤苍鹭进行检查后做了简单处理。

  唐山市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负责人表示,这只苍鹭可能是由于被困挣扎导致翅膀受伤,翅骨已外露,且身体瘦弱,带回去需对它进一步调养,必要时可能要截翅。

  苍鹭别名老等、灰鹳,主要栖息于江河、溪流、湖泊、水塘等水域岸边及其浅水处,主要以小型鱼类、泥鳅、虾、蛙和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中国几乎遍及全国各地。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平泉市深入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市民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不断增强,一些受困的野生动物不仅得到了及时救助,乱捕滥猎、伤害和非法经营野鸟的不法行为也得到有效地监督和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