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监督举报电话:022-63296862
首页 >湿地印象>湿地动物
湿地印象
湿地动物

天津北大港湿地保护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天津北大港湿地 编辑:站点管理员 2019-12-25 15:20:18

       2019年12月20日至21日,天津北大港湿地保护高端论坛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成功举办。本次高端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天津市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共同主办,保尔森基金会和河仁慈善基金会协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原巡视员严旬、北京师范大学张正旺教授、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湿地处处长李伍宝、副处长郭秀民、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委会主任高相建、管理中心主任尚成海、保尔森基金会保护项目副主任石建斌、河仁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李磊以及来自多家保护区、研究机构的80余位湿地保护工作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12月20日下午,参会代表前往天津北大港湿地考察,通过实地参观,使各位代表对北大港湿地的自然环境及生态资源有了直观认识,对北大港湿地的生态价值及保护地位有了进一步了解。

       12月21日上午,论坛学术报告及交流活动在天津市大港宾馆会议厅举办。北京师范大学张正旺教授致开幕词。北大港湿地管理中心尚成海主任对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现状进行了介绍。尚主任通过介绍北大港湿地的地理格局、生态环境及管理架构,让参会代表对湿地概况有了更深的了解。随后,张正旺教授介绍了天津北大港湿地生态环境及候鸟资源监测项目的进展。经过北京师范大学研究团队近两年的持续监测,对北大港湿地候鸟种类组成、分布格局、迁徙规律及植被资源、水质情况等有了较全面的认知,目前项目已产出北大港湿地监测方案和技术规程、湿地物种名录等成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原巡视员严旬介绍了我国自然保护地的改革和进展,从理论和政策层面对自然保护地做了详细阐释。北京大学世界自热遗产专家闻丞博士介绍了世界遗产公约、申报程序及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申遗的成功经验,对黄渤海湿地二期申遗工作开展具有借鉴意义。

       21日下午,香港米埔湿地自然保护区副总监文贤继博士从生态保护、自然教育、管理培训三个方面分享了香港米埔湿地可持续发展经验,为湿地管理与发展提供了范式。复旦大学生物入侵研究专家鞠瑞亭教授对中国滨海湿地外来植物互花米草入侵与治理现状进行了介绍,通过上海崇明东滩和唐山滦南湿地的治理案例对中国互花米草入侵治理提出了建议。北京林业大学曾晴博士介绍了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伙伴协定(EAAFP)及迁飞区保护地网络的组织架构和基本战略。世界自然基金会上海办公室张亦默博士分享了上海崇明候鸟栖息地监测及管理经验。在一系列学术分享报告结束后,尚成海主任主持了关于保护区发展的座谈交流,围绕如何科学划分野生动物栖息地、如何完整建立野生动物食物链、如何科学开展湿地生态环境质量评估等问题及黄渤海二期申遗工作,与会专家和代表进行了深入讨论,为保护区科学规划与发展和申遗工作顺利开展提出了宝贵意见。
       本次天津北大港湿地保护高端论坛的顺利举办,总结并宣传了天津北大港湿地保护管理项目取得的最新成果,进一步扩展和深化了北大港湿地保护区与有关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推进了我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申遗工作,大力提升了黄渤海滨海湿地的保护和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