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监督举报电话:022-63296862
首页 >湿地印象>湿地动物
湿地印象
湿地动物

天津北大港湿地升级保护管理 打造国际重要湿地和世界自然

来源:天津北大港湿地网站 编辑:站点管理员 2020-04-17 15:11:00

记者12日从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获悉,该保护区内监测到的鸟类已超过276种,下步将通过系统保护、生态修复和科学管理,全面恢复湿地生态功能,把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建成以观鸟赏景为特色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地、国际重要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
湿地是地球上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被誉为“地球之肾”,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而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的北大港湿地,面积为34887公顷,是天津市面积最大的“湿地自然保护区”。这片面积广大的湿地每年都是亚洲东部候鸟南北迁徙中的重要一站。
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称,2019年,北大港湿地过境候鸟数量累计达到100万只,并首次观测到世界濒危物种白头硬尾鸭和雪雁,多年不见的国家Ⅰ级保护物种黑鹳、大鸨皆现身北大港保护区,还观测到东方白鹳、白鹤、青头潜鸭、丹顶鹤、黑脸琵鹭、中华秋沙鸭、火烈鸟等珍稀鸟类。
这位负责人表示,随着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的不断推进,北大港湿地生态环境逐年改善。今年又最新出台《天津市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方案(2020—2025年)》(试行)(以下简称《方案》),目标是将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建成以湿地保护、鸟类保护为核心,以观鸟赏景为特色的国际重要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
《方案》明确,全面改善水生态环境。以保障野生动物栖息为重点,以保障水生态系统完整性为前提,建立行业需求、水务主导、属地实施的多水源综合补水机制。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全面监测水位水质。利用增殖放流等生物措施,人工浮岛等科技手段,加快恢复水生植物群落,构建完整的水生态系统。
在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方面,滨海新区将组织开展北大港湿地资源本底调查,摸清野生动植物、水生生物等资源,制定保护栖息地措施,实施科学划分、分类管理。建立巡护监测系统,实现数字化巡护。加强栖息地属地管理,依法查处和打击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和滥捕滥猎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

文章来源: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