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监督举报电话:022-63296862
首页 >湿地印象>湿地文化
湿地印象
湿地文化

守护湿地 关爱鸟类 共建绿色生态和谐家园

来源:天津北大港湿地 编辑:站点管理员 2019-12-25 14:53:36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天津市湿地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公众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形成全社会关心、爱护湿地、保护鸟类资源的良好氛围,并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到保护自然环境、保护候鸟安全行动中来。12月13日,由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委会、管理中心、天津海滨大道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津石高速各标段建设单位、天津市滨海新区湿地保护志愿者协会、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同组织的以“守护湿地,关爱鸟类,共建绿色生态和谐家园”为主题的联建活动在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顺利举行。各相关单位党员、职工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分为倡议环节、宣传环节和爱鸟环节。在倡议环节,海滨大道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邵鸿钧、北大港湿地管委会副主任尚成海分别致辞,相关单位负责人向津石高速各标段授爱鸟护鸟旗,津石五标职工代表宣读了爱鸟护鸟倡议书,现场活动人员共同在主题背景墙上签名承诺。在宣传环节,湿地中心工作人员现场讲解了鸟类保护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发放了鸟类图志及宣传材料;与会人员参观了保护区爱鸟护鸟十年成就图片展,观看了《滨海明珠》纪录片。在爱鸟环节,活动代表共同在保护区内埋设野生动物保护警示宣传牌,并现场投放鸟类食物补给鱼苗2万公斤,玉米2.5吨,有效缓解了候鸟食物短缺问题,为候鸟冬季、春季迁徙奠定了基础。
 
       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是天津面积最大的“湿地自然保护区”,是东亚至澳大利亚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据湿地管理中心巡护人员监测,今年春季3月中旬候鸟过境高峰时期,鸟类数量达到25万只左右,今年秋季11月下旬候鸟过境高峰时期,鸟类数量达到48万只左右。根据北师大科研团队观测的结果,今年在北大港湿地共观测到候鸟种类107种。今年在湿地内观测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东方白鹳、黑鹳、大鸨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疣鼻天鹅、大天鹅、小天鹅、白琵鹭、灰鹤等。另外还观测到火烈鸟等珍稀鸟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