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监督举报电话:022-63296862
首页 >野生动物>保护与巡护
野生动物
保护与巡护

湿地与水鸟保护管理技能培训班在北京师范大学顺利举办

来源:天津北大港湿地 编辑:站点管理员 2019-10-24 14:40:00

在天津北大港湿地生态环境及候鸟资源监测项目的资助下,由北京师范大学张正旺教授团队和北大港湿地管理中心共同组织的“湿地与水鸟保护管理技能培训班”于2019年10月10日-13日在北京顺利举办。这是该项目继今年7月在天津北大港举办培训班之后所开展的第二次业务培训活动。来自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及其周边社区的19位从事湿地管理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期业务培训。参加培训会议的还有美国保尔森基金会的石建斌主任、干晓静博士以及6位授课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张正旺教授及其团队成员。
 
本期培训的形式包括专家授课、野外考察、参观学习、座谈交流等,授课内容涵盖了我国自然保护区政策解读、国内外湿地保护的经验介绍、保护区的智能化建设、北京猛禽的救护、野生动物疫病防控等。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提升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水平。
 
一、专家授课与野外考察。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副院长(原国家林草局保护司司长)张希武教授、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副院长张明祥教授、北京林业大学李斌博士、北京猛禽救助中心资深康复师戴畅老师、中科院动物所何宏轩研究员、为培训班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题目分别为“自然保护地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重构与国际接轨、体现中国特色的自然保护地新体系”、“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与生态修复经验分享”、“我国自然保护区的信息化与智能化建设”、“动物救护技术”、“野生动物疫病的监测与防控”等。培训期间,全体学员参观了北京猛禽救助中心和北京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实地考察了北京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
 
二、提交项目成果。张正旺教授团队的雷维蟠博士围绕天津北大港湿地生态环境及候鸟资源监测项目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编制的北大港湿地生态监测的方案和技术规程。石建斌主任、干晓静博士将《天津北大港鸟类监测技术规程》、《天津北 大港植物监测技术规程》、《天津北大港兽类监测技术规程》、《天津北大港鱼类监测技术规程》等项目初步成果转交给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
 
 
三、交流合作规划。北京师范大学、保尔森基金会、北大港湿地管理中心的代表就北大港湿地保护区的保护管理计划、申报世界遗产保护地及下一步的项目合作进行了座谈。提出了与北京师范大学建立长期技术合作,在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永久性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