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监督举报电话:022-63296862
首页 >野生动物>保护与巡护
野生动物
保护与巡护

关于严厉打击北大港湿地非法捕捞违法行为有关情况的专报

来源:天津北大港湿地 编辑:站点管理员 2020-08-17 15:37:16

  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新区东南部,是我市面积最大的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348.87平方公里。北大港湿地具有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系统完整等典型特征,具有较高生态特殊性与综合保护价值,国际湿地专家给出了0.996分(接近满分)的评价。目前,这一区域是世界八大重要候鸟迁徙通道之一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的重要驿站,是中国第319号重点鸟区,有记录到此迁徙栖息的候鸟高达279种,其中,国家I级保护物种11种,II级保护物种37种。目前,北大港湿地已被国家列为国家重要湿地、国际重要湿地,正在作为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之一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好这块湿地,形成示范效应,对于建设美丽天津、生态滨海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规定,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全域为禁渔区域。为保障鸟类迁徙、栖息及繁育安全和水生生物多样性,区公安部门会同保护区管理部门在经过大量摸排,重点监控基础上,联合开展了严厉打击禁渔区禁渔期非法捕捞违法行为专项行动。2020年6月8日,区公安局张庆涛副局长亲自指挥,刑侦六大队会同海滨派出所、港西派出所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主动出击,无畏高温酷暑和蚊虫叮咬,在北大港水库连续蹲堵多天,破获非法捕捞案件2起,抓捕犯罪嫌疑人6名,查扣渔获物530余斤、拦网等禁捕工具27个,有力打击了保护区非法捕捞违法活动,对周边形成强有力震慑效应,收到显著的保护成效,保障了鸟类栖息及繁育安全,水生生物多样性得到保护。
  下一步,保护区管理部门将会同公安等有关部门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进一步提升保护区管理能力和水平。一整合监控设施。围绕湿地保护需要,结合北大港水库现有监控点位,整合监控设施,实行并网管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二是落实分级管控措施。加强北大港水库卡口管理,严禁与保护管理无关的车辆人员进入保护区。三是开展清网行动,联合北大港水库管理部门,开展清网行动,巩固北大港水库生态成果。四是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公安和保护区管理部门将密切联动、聚焦保护,继续开展打击非法捕捞和滥捕滥猎等专项行动,切实保障保护区生态安全。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保护区周边重点区域宣传教育,以案释训,增强人们守法意识,加大普法宣传,提升公众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