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监督举报电话:022-63296862
首页 >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野生动物
救护中心

科学放归野生动物

来源: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网站 编辑:站点管理员 2017-12-19 15:07:32


  将救护后达到康复标准的野生动物放归野外是开展野生野生动物救护的最终目的。如何才能保证野生动物放归后的高成活率呢?这就需要我们在放归时遵循三个原则: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和正确的方法。
  
一、正确的时间
  
1、适合的季节—候鸟放归要选择该鸟种迁徙路过本地的季节放归,如大天鹅应选择春秋季节放归,而白尾海雕应选择冬季放归。大部分有冬眠习性的物种,要选择春夏季节放归,如蛙类和蛇类等。
  
2、适合的时段—白天活动的野生动物要选择白天放归,如大多数鸟类。夜晚活动的野生动物要选择夜晚或晨昏放归,如猫头鹰类或大多数兽类。
  
3、适合的天气—刚康复的野生动物体质还相对较弱,如果遇到雨雪大风等恶劣天气,则应等到晴朗无风的天气放归。
  
二、正确的地点
  
1、适合的地域—选择野生动物的原生地放归。北京本地有自然分布的可以就地放归。无自然分布的非本地物种,应到原生地放归。如救护的蜂猴和蟒蛇原生地在主要分布在云南,可运抵云南放归。非本地物种在本地放归,不仅无法保障其成活,也可能造成入外来物种入侵,破坏当地生态平衡。
  
2、适合的生境—选择适合野生动物生存的环境放归。如秃鹫等山区野生动物选择山区放归,黑鹳等涉禽选择浅水溪流放归,大天鹅等游禽选择湖泊水库放归。
  
3、适合的环境容纳量—放归野生动物时要考虑到放归地对该种野生动物的容纳量,主要包括食物容纳量和领地容纳量,超过最大限就应该选择其它地区放归。因此,同一类型的生境要有多个备选地点,不能每次都到同一地点放归。
  
三、正确的方法
  
放归野生动物时可将野生动物放置于地面或打开笼箱,让其自行离开。鸟类经过长期康复饲养,再加上运输中的颠簸,需要适应一段时间后才能顺利飞行。放归鸟类时,冒然把鸟儿抛向空中,鸟儿可能不能立即飞翔而掉落摔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