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监督举报电话:022-63296862
首页 >科学研究>研究成果
科学研究
研究成果

45万只候鸟云集北大港湿地 近危物种震旦鸦雀现身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站点管理员 2021-03-31 08:41:24

       随着气温回升,东方白鹳、大天鹅、灰鹤等成群候鸟再次踏上向北迁徙之路。连日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进入候鸟迁徙高峰期,在此起彼伏的鸟鸣声中焕发出勃勃生机。目前,落脚湿地的候鸟达70多种、总量接近45万只,创下近两年春季候鸟迁徙同期的最高纪录。



摄影:贾成龙



摄影:贾成龙

 
       据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最新数据显示,近期湿地平均每天增加上万只鸟类,包括鹭类、鹤类、鸥类、鸻鹬类、雁鸭类等,诸如东方白鹳、天鹅、白琵鹭、灰鹤、鸬鹚、反嘴鹬等多种珍稀鸟类陆续抵达。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野保科工作人员孙洪义介绍,鸟类是衡量一个地区生物多样性、完整性和生态质量的指标性动物,被称为最公平的“环境监测员”。“鸟类在迁徙中选择的栖息地一定是生态环境良好安全,并且有充足的食物,如果不具备这些条件,它们不会落脚,宁愿继续迁飞。越来越多的鸟类选择北大港湿地,总量逐年攀升,其实也是对北大港湿地的一种肯定。”孙洪义表示,2021年在北大港湿地繁殖、成为“留鸟”的东方白鹳阵容也有所扩大,现已观测到16对东方白鹳在湿地安家。同时,作为全球性近危物种的震旦鸦雀也光临北大港湿地。


摄影:贾成龙

 
       据了解,目前北大港湿地加强巡查巡护,建立“人防+技防”模式,实行全封闭管理,不断加大候鸟保护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