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监督举报电话:022-63296862
首页 >科学研究>学术交流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湿地知识小百科之(七)湿地之最

来源:湿地中国 编辑:站点管理员 2019-05-27 10:21:28

湿地的形状和位置各不相同,有的细长,有的宽厚,有的矮小,有的高大。世界上面积最大、海拔最高和长度最长的湿地分别是什么呢?

面积最大的湿地
.

图来源百度

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湿地是巴西的潘塔纳尔沼泽湿地,它位于巴西中部马托格罗索州的南部地区,面积达25万平方千米。沼泽地内有湿地、稀树草原、亚马逊河和大西洋森林4种在南美洲颇具代表性的生态系统,此外,还分布着大量河流、湖泊和被水淹没或部分淹没的平原。除了丰富的植物资源之外,沼泽地内栖息着650种鸟类、230种鱼类、95种哺乳动物、167种爬行动物和35种两栖动物,其中不乏珍稀动物和濒临灭绝的动物。

最高的湿地
2222

图来源百度

世界上最高的湿地是我国西藏的纳木错湖,它位于拉萨西北约200千米处。湖面海拔4718米,从湖东岸到西岸全长70多千米,由南岸到北岸宽约30多千米,总面积为1900多平方千米,是我国的第二大咸水湖,最深处可达33米。

最长的湿地
3333

图来源百度

世界上最长的湿地是尼罗河,它发源于埃塞俄比亚高原,流经布隆迪、卢旺达、坦桑尼亚、乌干达、肯尼亚、刚果民主共和国、苏丹和埃及等国,跨越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沙漠——撒哈拉沙漠,最后注入地中海,全长6650千米,流域面积约335万平方千米,占非洲大陆面积的1/9。

中国湿地类型多、绝对数量大、分布广、区域差异显著、生物多样性丰富,多姿多彩的湿地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无穷的乐趣和意境。然而,湿地对人类的贡献远远不止这些,它就像默默无闻的母亲,无时无刻不奉献着自己,而又丝毫不图回报。湿地是地球的瑰宝,为人类的生活创造出无限的生机和希望。(文章来源于《认识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