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监督举报电话:022-63296862
首页 >科学研究>学术交流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政府+民间”齐聚首 共商护鸟大计

————北大港湿地召开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座谈会

来源:天津北大港湿地 编辑:站点管理员 2019-12-25 11:04:56


         为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科学合理划分野生动物栖息地,为迁徙候鸟提供适宜的生态环境,北大港湿地管理中心于日前组织召开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座谈会。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同志、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宁河区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负责同志、滨海新区湿地保护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代表、南开大学和天津师范大学专家教授等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详细介绍了以东方白鹳为代表的大型涉禽的迁徙规律、觅食习性、栖息环境等专业知识,就如何加强候鸟保护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指出,当前保护区主要面临两大问题。一是水深环境多样性有待提升。因北大港水库蓄水量增加、南部水循环区域南水北调水质净化工程实施、保护区生态补水项目实施,致使保护区内有水区域增多,水位略有升高,鸟类分布呈分散状。二是湿地原始生态功能处于恢复期。为落实湿地自然保护区“1+4”总体规划要求,2019年北大港湿地开展了保护区内生产经营活动退出工作,人工养殖鱼塘退出后,湿地原始生态功能恢复需要时间,科学合理开展恢复期鸟类食物补给尤为重要。
       会议明确,为保持北大港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系统完整的典型特征,亟需开展四项重点工作。一是严密监测候鸟迁徙动态。提高巡护监测水平,科学开展鸟类监测工作,建立完备的鸟类监测指标体系,重点监测以东方白鹳为代表的处于食物链高端的肉食性候鸟迁徙情况。二科学规划鸟类栖息环境。根据监测结果,科学调控保护区水位、水域面积、底栖生物、周边植被等,科学适应鸟类栖息环境要求。三是尊重自然,谨慎人工干预。在保证生态环境发挥正常功能的前提下,谨慎进行人工干预,确保科学性、合理性。四是积极探索生态养殖模式。建设相互联通的人工牙养殖鱼塘,开展生态养殖。根据保护目标合理分流养殖鱼类,调蓄池塘水位,探索生态养殖经济效益反哺候鸟保护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