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监督举报电话:022-63296862
首页 >科学研究>理论研究
科学研究
理论研究

湿地保护管理技能培训班在津举办

来源:天津北大港湿地 编辑:站点管理员 2019-07-19 09:28:15

       2019年7月14日-15日,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美国保尔森基金会合作,在天津市滨海新区联合举办了“天津湿地保护管理技能培训班”。湿地管理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各街镇相关工作人员及巡护安保队员70余人参加了培训活动。美国保尔森基金会北京办公室项目官员石建斌博士、干晓静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张正旺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徐基良教授、全国鸟类环志中心钱法文副主任、天津师范大学莫训强博士出席了培训活动。

 
 
       培训班开幕式由张正旺教授主持,石建斌博士致辞并强调了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的重要保护价值,对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近年来在保护管理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评价。湿地管理中心副主任孙宝年介绍了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工作现状,对参训学员提出了明确要求。
       开幕式上,张正旺教授宣布由其团队承担的《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鸟类名录》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了京津两地专家的论证。截至到2019年6月,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已经记录到鸟类276种,其中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11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37种。湿地管理中心副主任阳积文代表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接受了这一最新成果。
       培训阶段,参训学员共听取了四个学术报告。其一是徐基良教授所做的《我国自然保护区建设历史与保护管理现状》,介绍了我国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历史与保护管理现状,并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发布的《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中相关内容和政策进行了解读。其二是张正旺教授所做的《我国野生鸟类多样性与调查监测技术》,详细讲解了鸟类的基本特征,我国鸟类的物种多样性及调查监测方法。其三是钱法文副主任所做的《鸟类环志与卫星追踪技术及中国鸟类迁徙研究》,从鸟类环志、卫星追踪技术及我国候鸟的迁徙路线和迁徙规律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其四是莫训强博士所做的《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常见鸟类识别技术》,讲解了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常见鸟类的鉴别特征、相似物种之间的区分技巧。
 
       野外实践阶段,参训学员跟随专家深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内进行水鸟调查实践。各位专家利用丰富理论知识和野外工作工作经验对水鸟种类、识别方法、调查和监测方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培训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