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监督举报电话:022-63296862
首页 >湿地百科>湿地原理
湿地百科
湿地原理

湿地知识小百科之(一)湿地中的水藏在哪里?

来源:湿地中国 编辑:站点管理员 2019-05-27 09:53:47

水是湿地的“血液”,是湿地出生、生长、死亡的关键,是湿地生态系统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水是人类及一切生物赖以生存的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质,是工农业生产、经济发展和环境改善不可替代的极为宝贵的自然资源。水是生命的源泉和基础,对于生物和人类的生存来说具有决定性意义。


22222222222

 

湿地是最重要的天然水源地,是淡水之源和最大的淡水贮存库。在我国湿地蕴含着约2.7万亿吨淡水,占全国可利用淡水资源总量的96%。黄河枯水期40%的水量、丰水期26%的水量都来自于若尔盖湿地。众多的沼泽、河流、湖泊和水库等湿地在输水、储水和供水方面都发挥着巨大功效。

湿地不仅是一个大水库,还是水资源调节器,具有强大的水文调节和循环功能,在涵养水源、补充地下水及抗旱防涝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湿地是下游河流重要的水量调节器,一般位于当地的低凹处,湿地中的泥炭土、湿地植物和质地粘稠的不透水层具有极强的持水性,这些组织保障了湿地巨大的蓄水能力。湿地可以在暴雨和河流涨水期储存大量的降水,而后平缓均匀地把径流放出,以削弱洪水对下游的危害。由此可以看出,湿地的作用相对于延缓洪水的大坝。我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被大片湿地所环绕,可蓄积江西省每年洪水总量的1/3;嫩江平原上的湿地蓄水容量也相当可观,湿地可储水36.6亿吨,再加上该区域内湖泊蓄水47亿吨,蓄水总量可以达83.6亿吨,相当于嫩江流域年径流量的39.4%,对减缓洪水向下游推进的速度,降低流量,削减洪峰,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大大缓解下游地区的防洪抢险的压力。

湿地之所以可以调节水量,是因为它像一块大海绵,大量的水不仅蓄积在湿地表面,更蓄积在湿地内部,所以,一些湿地虽然没有大面积的水面,但仍蓄积了大量的水分。如青藏高原上大片的森林湿地,覆盖着广袤的云冷杉林,在潮湿的林下,灌丛和蘚类生长得十分茂盛。森林湿地中大部分的水是看不见,它们蕴含在苔蘚层和湿地的土壤中。此外,沼泽湿地虽然也看不到广阔的水面,但一样蕴含了大量的水分。沼泽湿地中生长了繁茂的植物,土层下根茎交织,残体堆积,可以形成几十厘米的草根层。这些草根层疏松多孔,具有很强的持水能力,能保持相当于本身干重3~15倍的水量。除了草根层,沼泽土壤也具有强大的持水能力,三江平原泥炭层的饱和持水量在500%~800%,最高的可达到900%,也就是说三江平源的呢炭层土壤全部孔隙充满水时所保持的水量可以达到其干重时的9倍。
微信图片2

湿地本身的存在,对于保护水资源,保进水循环有重大意义。水离不开湿地,湿地更不能失去水的滋养。随着全球水资源的进一步短缺,保护湿地就更加迫在眉睫。(文章来源于《认识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