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监督举报电话:022-63296862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守住红线 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来源:天津北大港湿地网站 编辑:站点管理员 2024-01-30 14:58:00

日前,湿地管理中心组织召开了《北大港湿地植被碳汇量关键技术及管理平台推广》项目中期汇报会议。北大港湿地管委会、北大港湿地管理中心、天津泰达绿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领导和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近期,江西新余发生的特大火灾对湿地安全生产工作来说,是深刻的警醒。悲剧再一次提醒我们,安全防范重于一切!为降低保护区火灾隐患,提升火灾后应急处置能力,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根据当前保护区内安全形势,于2024年1月24日在湿地保护区内部组织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演练全面追求实战化,真操实干,意在全面强化湿地消防救援能力。演练中,消防队员应用消防水炮车、移动式消防泵、背负式风力灭火机通力协调配合,在半小时内扑灭多个着火点。演练开始时,针对大范围起火,队员使用消防水炮车移动扑灭大片火点,消防水炮车具有水量大、射程远、覆盖面积大等特点。针对湿地内部车辆无法到达的着火点,队员使用移动式消防泵快速到达火点附近进行灭火,充分利用了移动式消防泵快速、便携、移动性强的火灾处理优势。背负式风力灭火机在灭火过程中与其他灭火队员相协调,起到控制火灾范围,吹灭零星火点的作用。通过此次实战演练,提升了队员们在实战背景下的灭火处置能力,实现了从单兵灭火到班组协调配合的灭火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1月26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召开“天津市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由湿地中心主任王德悦主持,区农业农村委分管领导李振河、湿地管委会主任李卫东、湿地管委会副主任尚成海和湿地中心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古林街、海滨街、太平镇、小王庄镇、中塘镇、大清河管理中心、驻区单位及相关企业领导同志参加会议,涉及安全工作相关同志列席会议。会上,尚成海同志传达了区安委办公室《关于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 进一步强化重点时期安全风险防范的警示函》和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进一步研究部署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精神。李卫东同志按照区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和区农委党委要求,部署春节前后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
最后,李振河同志就保护区安全生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从全员政治责任提升、重点安全领域攻坚、加强日常管控等方面提出重要意见。李振河同志强调,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是我市面积最大的湿地自然保护区,是候鸟迁徙的重要栖息地,冬季防火尤为重要,这是保护区管理机构、各属地单位、驻区企业必须切实承担起的安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