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监督举报电话:022-63296862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防灾减灾小贴士

来源:天津北大港湿地 编辑:站点管理员 2019-05-10 15:46:57

防灾减灾、避灾自救之水灾篇
一、水灾侵害的日常防范措施有哪些?
1、多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养成关注天气预报的科学生活习惯,随时掌握天气变化,做好家庭防护准备。
2、密切关注汛期的洪水情报,服从防汛指挥部门的统一安排,及时避难。
3、地处低洼地的居民要准备沙袋、挡水板等物品,或砌好防水门槛,设置挡水坝,以防止洪水进屋。
4、家中常备船只、木筏、救生衣等可以安全逃生的物品,汛期到来前检查是否可以随时使用。
二、洪水来临时,哪些地方是危险地带?
城市:1、危房及危房周围;2、危墙及高墙旁;3、洪水淹没的下水道;4、马路两边的下水井及窖井;5、电线杆及高压线塔周围;6、化工厂及贮藏危险品的仓库。
农村:1、河床、水库及渠道、涵洞;2、行洪区、围垦区;3、危房中、危房上、危墙下;4、电线杆、高压线塔下。
三、暴雨时为什么不要在马路两侧行走?
1、马路两侧是最易存水的地方,在积水中不易辨别情况。
2、两侧埋有下水管线及其他管道,当窖井的盖子丢失时,一旦贸然踏入,就会伤及自身。
3、马路中央积水中可能存在其他危险,如遇漩涡应绕行,否则会落入窖井中。
四、洪水来袭时,来不及转移怎么办?
1、向高处转移。如在基础牢固的房顶搭建临时帐篷。
2、身处危房时,要迅速撤离,寻找安全坚固处所,避免落入水中。
3、除非在水可能冲垮建筑物或水面没过屋顶被迫撤离,否则留在原地,等水停止上涨再逃离。
4、扎制木排等逃生用品,利用通讯设施联系救援,可利用眼镜片、镜子在阳光照射下的反光发出求救信号,夜晚利用手电筒及火光发出求救信号,当发现救援人员时,及时挥动鲜艳的衣物、红领巾等物品,发出救援信号。
五、被洪水围困在建筑物上怎么办?
1、被困时,看房屋是否有经过洪水浸泡而坍塌的可能。如可能坍塌,马上向安全处转移。
2、保管好通讯工具,及时与救援部门联系。
3、利用燃火、放烟、呼喊及挥动鲜艳衣物等求救方法,以便让搜救人员发现,得到援助。
注意: ★暴雨若持续不停,就应该提前做好防洪准备。
            ★要树立生存观念,坚持就一定能够获救。
            ★原地不动等待水退是最有效的安全措施。

防灾减灾、避灾自救之地震篇
一、地震发生时在室内如何藏身?
1、立即躲到墙根、墙角或远离窗户的室内门道里。
2、身体应紧贴墙根、墙角,头部尽量靠近墙面。
3、可随手取些被褥、枕头,掩住自己的头部。
二、被塌落重物压住身体怎么办?
1、查清压在身上的物体是何物,不要轻易移动物体或身体。
2、检查自己是否受伤,若没有受伤,应根据情况向外缓慢拽拉身体。
3、若已受严重外伤,应尽力用衣物等物包扎好伤口。
4、若发生骨折,不要轻易移动,应等待救援。
三、埋在废墟中如何维持生命?
树立坚定的生存信念;不要哭闹,保存体力;尽量休息,闭目养神;寻找食物和水,维持生命,或用尿液应急;若有伤,应设法包扎,多休息。
四、在野外怎样避震?
1、躲开山脚、陡崖,以防止地震时发生山崩、滚石、泥石流等。
2、躲开陡峭的山坡、山崖以免发生滑坡、地裂等。
3、当遇到山崩、滑坡时,应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或躲在结实的障碍物、地沟、地坎下,并保护好头部。
五、公共场所人群混乱如何进行自我保护?
1、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秩序地行动。
2、若被拥进人群,应双手交叉在胸部,保护自己。
3、用自己的肩、背部承受压力。
4、挤在人群中无法脱身时,不要往相反的方向跑,要跟随人群向前移动,注意防止摔倒。
六、怎样防止被埋者窒息?
1、救援时应尽快打开被埋者所处的封闭空间,使空气流通。
2、应先使被埋者露出头部,并清除其口、鼻中的尘土,使其呼吸通畅。
3、灰尘过大时,应喷水降尘,以免使被埋压者窒息。
注意: ★在野外遇到地震应避开山边危险地带,如山崖、陡峭的山坡、山脚等地方。
            ★不要顺着滚石方向往山下跑。
 
防灾减灾、避灾自救之火灾篇
一、怎样利用楼梯逃生?
1、要冷静,不要推拥,防止前面的老人、孩子摔倒,欲速则不达。
2、向下走时应留出楼梯的另一半供消防队员或行动快捷者使用。
3、沿着指示灯逃生。
二、所有安全通道均被切断了该怎么办?
1、进入卫生间后把门窗关紧。
2、拧开水龙头放水,将浴缸放满,既可用水灭火,又可进入水中避难。
3、不断向卫生间门上泼水,使门降温。
三、怎么利用绳索从高层逃生?
1、应同时用手抓住,用胳膊抱住,用腿及足部夹住再下滑。
2、有可能的话,尽量双手交替用力抓住绳索滑下,避免同时双手着力,支持的时间有限。
3、只要脚能够卡住,应该想办法喘息一下再下滑(比如卡在绳结上)。
四、乘电梯遇到火灾如何逃生?
1、发现火灾电梯未停时,应立即将电梯停在离火灾最远楼层,迅速跑出去。
2、当电梯停于两个楼层的中间,尽快用电话与外部取得联系,用手或者其他工具打开电梯门,逃往就近楼层,或打开电梯间天井的安全出口,逃到上层楼面。
五、商场发生火灾时应怎样避险?
1、发生火灾时,应马上选择最近的逃生出口,听从指挥,不要盲目随人流拥挤。
2、逃离时应该避开电器等易燃易爆区。
3、如果遭遇浓烟时,应躬身采用低姿势或匍匐逃向逆风的方向。
4、在商场购物时,如果听到消防警铃响起,应马上弃物,采取相应措施逃离。
六、发生火灾时报警的方法有几种?
1、大声呼喊,以召集人员前来救火。
2、若有手动报警设施,应立刻敲碎玻璃,按动按钮进行报警。
3、迅速利用电话进行报警。
七、灭火的基本方法有几种?
1、灭火的基本方法,可根据火灾环境和受灾程度的不同而定。
2、抑制法是利用灭火剂参与火焰燃烧当中,使燃烧中的游离基被消除。
3、窒息法是稀释燃烧区的氧气使燃烧缺乏氧气而停止。
4、隔离法是将未燃物与可燃物隔离开,使燃烧因为缺乏可燃物而中止。
5、冷却法是通过降低燃烧物的温度,使其低于燃点而结束燃烧。
八、如何使用室内消防栓?
1、着火时应立即打开消防栓,取出水枪、水带,将水带一端接在水枪上,另一端接在消防栓上。
2、将消防栓手轮开启,即刻便喷出水来。
3、若水枪、水带已连接好,应迅速开启消防栓手轮,喷水救火。
 
防灾减灾、避灾自救之雷电篇
1、避免在最高的物体附近或使自己成为最高的物体。
2、如在户外,尽快转移到房子里或汽车里,并关好窗户。
3、不要骑车,不站在高大孤单的树下。
4、和其他人一起避难时,彼此间要保持一定的距离。
5、在空旷的地方不要卧倒,可就地蹲下,两脚并拢两手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下头降低身体高度。
注意: ★不要到临时建筑等空旷、不安全的场所躲避。
            ★不要在低洼处躲避;★不要使用手机和电话。
            ★不要接触电线、金属、水等导电体。

防灾减灾、避灾自救之农业篇
       我国是世界上遭受自然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几乎每年每月都有可能发生自然灾害,这对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都带来了不利影响,因此灾后如何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提高农业灾害的预测、提高应对灾害的应急管理能力就显得十分重要。因此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自然灾害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具体如下。
一、农业自然灾害的种类
1、气象灾害:主要包括台风、暴雨(雪)、干旱、低温冻害、冰雹、大风、沙尘、龙卷、连阴雨、冻雨、霜冻、干热风、热浪、洪涝、积涝等。
2、生态灾害:生态灾害有自然原因主要表现在过量放牧、滥砍、滥挖、滥采、滥垦、滥用水资源等。
3、生物灾害:生物灾害常见的有“水葫芦”恶性杂草、知名不知名的农作物病虫害、禽流感、非典型肺炎等动物传染病害。
4、地质灾害:灾害性地质事件主要包括滑坡、泥石流、地裂缝、地震、滑坡、坑道突水、突泥、突瓦斯、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地热害等。
二、主要农业自然灾害综合防御对策
1、暴雨洪涝:
危害:作物叶片变黄,根系发黑、腐烂,生长减慢,植株软弱等;
防御对策:建造高标准防洪工程,修好田间排水沟,增施有机肥,改良土壤结构,调整农业结构,实行防涝栽培。
2、连阴雨:
危害:对玉米播种、小麦抽穗开花、板栗花期授粉影响较大,严重时会导致作物减产甚至绝收;
防御对策:关注天气预报和天气气候演变规律,合理的安排农事活动,避免在连阴雨期间播种、收获;修剪排水沟,及时排积水,加强田间管理工作;提倡薄膜育苗和工厂化育苗,实施育苗移栽;播种、收获前关注当地天气预报,提前组织人员抢种、抢收。
3、低温冻害:
危害:造成植株死亡,主要以“倒春寒”为主;
防御对策:掌握低温规律,合理安排品种搭配和播栽期;运用综合栽培技术防御低温冻害,比如说地膜覆盖、合理施肥等措施。
4、高温热害:
危害:持续出现超过作物生长发育适宜温度上限的高温,对作物造成损失;
防御对策:选择抗性较强的作物;套种高杆作物,利用高杆作物遮阴降温;科学合理浇水,通过蒸发散热降温;覆盖遮荫棚膜;高温天气,施用生长调节剂控制落花落果。
5、生物灾害:
危害:主要指病、虫、草、鼠害对农作物的危害;
防御对策:种植抗性强的作物;采取高效种养模式;通过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化学防治等防治生物灾害,需要注意的是在防治时,严禁使用甲胺磷等高毒、高残留等违禁农药。
三、灾后自救和抗灾措施
1、抢排:被水淹没的农田,及时组织劳力和机械抢排渍水,水稻田先排高田,尽量减少受淹时间,减少损失;旱地要抓住降雨间歇,排水清沟,同时要加强畜禽圈舍和水毁设施的修复加固塘堰堤坝,减少灾害损失。
2、抢管:抓好水稻肥水管理,扶苗稳苗,同时轻施速效氮肥和钾肥,加速植株生长,减轻涝灾损失;玉米等旱地作物要做好清沟排渍、培土壅蔸,对于伏倒的植株要及时扶苗、用土培蔸,及早排除田间积水;中耕培土,破除土壤板结,防止玉米倒伏,改善土壤通透性;及时扶正果茶树,清除树上杂物、泥渍,保持枝叶清洁;果园地要等地表土基本干燥时,及时进行浅耕松土,恢复土壤的通透性;受灾的蔬菜作物,成熟的要及时采收,严重的则可提前罢园,提早改种补种其他蔬菜。
3、抢收:对于已经成熟的作物要抓住阴雨间歇,组织开展抢时收割,积极抢收果实,降低灾害损失。
4、抢种:干旱严重地区,要适时实行抢墒播种,实行育苗坐水移栽,推广应用抗旱剂和地膜覆盖技术,种植早熟品种和抗旱能力强的作物,提倡增施有机肥和全面推广科学施肥技术,增强自身抗灾渡荒能力。
5、抢补:抢抓农时弥补损失,加强绝收农田的补种改种,对于遭受持续干旱的农田,要及时翻耕整田,采用早中熟作物品种,适时防控病虫草害、喷施多效唑,培育早发壮苗。对于渍害、旱灾死苗断垄的玉米田,可以间套杂豆、蔬菜等作物,增加种植密度,达到一播全苗。同时还要搞好救灾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调剂调运措施。
6、抢防:对主要农作物病虫引起的大面积灾害,加强田间调查,降低田间湿度,及时控制病虫蔓延,减少病菌侵入的机会;组织植保机防队,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减轻病虫害流行程度;对灾后畜禽圈舍、饲养器具要进行消毒灭源工作,对于超过免疫保护期和新补栏的畜禽要及时补免,加强疫病防控和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工作和灾后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灾后无疫。
7、抢修:及时修复水毁道路,做好农田排涝、疏浚渠道、抢整、修复损毁农田和各类农业基础设施;积极开展农机投入抢收、抢种、排涝、灌溉和农田建设等防灾抗灾救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