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监督举报电话:022-63296862
首页 >新闻中心>社会关注
新闻中心
社会关注

北大港湿地举行天津市2023年农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控应急演练

——暨东亚飞蝗防治现场启动会

来源:天津北大港湿地网站 编辑:站点管理员 2023-06-25 10:47:00


日前,天津市农业农村委主办的天津市2023年农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控应急演练暨东亚飞蝗防治现场启动会在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顺利举行。来自北京、河北、内蒙古、甘肃等北方十一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植保专家以及我市各涉农区的相关负责同志共计140人观摩演练。国家农业部相关领导和市农业农村委、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等部门领导到场指导。
演练模拟北大港水库集中发生东亚飞蝗虫害,危害面积1万亩,呈重度危害。灾害连片发生,有进一步扩散的危险,若不及时控制会对新区相关区域和周边地区造成严重危害。市农业有害生物防控应急指挥部立即开展东亚飞蝗防控措施,防控采取无人机模拟应急防控和直升飞机模拟防控。通过演练全面提高了应急队伍的专业素质和应急响应能力,系统检验了一线单位联动应急机制,有利提升了市农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的应急协调和反应能力。

下一步,滨海新区将不断完善防控机制,加大防控力度,确保蝗虫不起飞、不扩散、不成灾。保障粮食安全生产,推进保护区生态建设可持续发展,推进农业生产绿色发展,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