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监督举报电话:022-63296862
首页 >新闻中心>专题活动
新闻中心
专题活动

滨海新区开展第三届“爱鸟宣传周”活动

来源:天津北大港湿地网站 编辑:站点管理员 2015-04-21 14:26:00


    为进一步弘扬生态文化、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理念,由区农委主办,北大港湿地管理中心承办,塘沽林业站、汉沽林业站协办的天津市第三十四届暨滨海新区第三届“爱鸟宣传周”活动历时一周,于4月19日在大港世纪广场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以“关注候鸟保护,守护绿色家园”为主题,旨在深入宣传贯彻《野生动物保护法》,广泛争取社会对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关注和支持,形成爱鸟护鸟、保护动物的良好氛围。
    一是主题宣传,提高活动凝聚力。在大港世纪广场设置主会场,开展了湿地常见候鸟、留鸟、旅鸟及“三有”鸟类图片摄影展,宣讲了鸟类识别知识及禽流感预防常识,发放了《湿地常见野生鸟类图志》、《致居民一封信》、《爱鸟护鸟倡议书》等宣传材料2万余份。区农委副主任史春锁、林业生态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了宣传活动。中塘镇仁和小学、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单车俱乐部、摄影爱好者协会、新区湿地保护志愿者协会等志愿人员参加了活动。天津电视台、新区电视台、滨海时报等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程报道。
   
    二是多种形式,扩大活动覆盖面。除开展主会场宣教活动外,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在汉沽滨河广场设置了分会场,悬挂宣传条幅3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在北大港湿地、塘沽森林公园、重点绿化带景区、水库等区域设置了宣传牌、标识牌;走进社区发放“保护野生动物告知书”,在社区宣传栏张贴“爱鸟护鸟共享自然之美倡议书”,在社区和主要街道电子屏播放爱鸟护鸟宣传口号。
    三、依法监管,确保活动有实效。加强湿地生态监察,实时监测重点湿地鸟类资源和疫源疫病,确保鸟类栖息地生态安全。开展野生动物驯养繁殖清理整顿工作,依法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对重点区域、重点鸟类加强巡护,有效震慑了非法捕鸟和破坏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执法过程中积极开展宣传教育,融宣教于执法之中,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