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监督举报电话:022-63296862
首页 >湿地印象>湿地动物
湿地印象
湿地动物

北大港湿地启动应急投喂机制助力东方白鹳迁徙

来源:天津北大港湿地网站 编辑:站点管理员 2021-12-03 10:26:00

       随着气温持续走低,滨海新区已进入候鸟迁徙的高峰季节,据观测,目前已有40余万只候鸟途经北大港湿地补充能量,开始正常迁徙。其中,国家一级保护物种—东方白鹳大量现身北大港,仅一次性观测数量就高达七百余只。

       由于迁徙候鸟数量不断增多,加之上游泄洪影响,北大港湿地水位较往年偏高。湿地中心巡护人员发现,东方白鹳等迁徙候鸟出现严重食物短缺情况,部分候鸟体质较弱。
       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及志愿者结合今年气候特点、东方白鹳等候鸟种群特征、迁徙路线及规律,综合研判了滨海湿地候鸟迁飞整体情况,得出了滨海新区区域内东方白鹳等迁徙候鸟均已出现严重食物短缺的情况,并确定了北大港湿地和宁车沽地区两个紧急投喂点。北大港湿地管委会、管理中心经区农委同意后紧急启动应急投喂机制,于12月2日、3日连续两天,向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和宁车沽地区投放鱼苗共计15000斤。解决了迁徙候鸟食物短缺的问题。预计随着气温的进一步降低,东方白鹳等大批候鸟在补充足够能量后,将继续向南迁飞。
       滨海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鱼苗投放进行了报道,让候鸟飞、滨海湿地保护志愿者协会等公益组织进行了网络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