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监督举报电话:022-63296862
首页 >湿地印象>湿地文化
湿地印象
湿地文化

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开展湿地森林防火和候鸟保护宣传

来源:天津北大港湿地网站 编辑:站点管理员 2022-11-04 16:20:00

11月是全国消防宣传月,4日,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天津市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天津市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结合湿地森林防火和候鸟迁徙季湿地保护工作,在大港世纪广场举办“防森林火灾、保绿色家园、筑生态屏障”宣传活动,辖区单位和驻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企业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彩页”和“湿地防火宣传手册”等宣传材料,向群众普及森林冬季防火知识,还在活动现场利用图文展牌向前来参观的群众讲解候鸟迁徙保护相关知识。
天津市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面积348.87平方公里,是天津市面积最大的湿地自然保护区,生物种类丰富、生态系统完整,被称为“鸟天堂”。眼下正是候鸟迁徙季,大批迁徙候鸟陆续抵达湿地自然保护区内停留、栖息、觅食,主要有小天鹅、白琵鹭、灰鹤、豆雁、绿头鸭等鸟类。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每年过境候鸟约100万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2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48种。
为有效保护候鸟迁徙,北大港湿地不断加大执法和保护力度,确保候鸟安全过境,每年10月中旬到11月和次年的2月下旬到4月,候鸟都会按照相对固定的时间和线路南来北往。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发挥社会组织、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社会爱鸟人士的辅助作用,开展爱鸟护鸟行动,有效提升公众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意识,法制意识也在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