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监督举报电话:022-63296862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2023年北大港湿地保护区生态补水工作已全部完成

来源:天津北大港湿地网站 编辑:站点管理员 2023-08-03 10:59:00



2023年入春以来,北大港湿地保护区因受气候干旱,无有效降水,且蒸发量较大的影响,造成独流减河区域水位持续下降。为切实做好北大港湿地保护区保护与修复工作,北大港湿地保护区管委会和湿地中心积极协调市水利工程水量调度中心和新区水务局为保护区独流减河区域进行生态补水。6月12日,市内海河水经洪泥河,由万家码头泵站引至独流减河北河槽进入保护区。截止7月20日累计补水量1100万立方米。
近期,北京、河北等地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引发洪水泛滥,防汛形势严峻。独流减河是天津市重要的行洪河道,同时也是南部防洪的重要防线。由于上游泄洪需要,湿地补水工作停止,并积极开展河道疏通,对该区域因开展补水工作修建的围挡堤坝等临时设施进行了拆除,及时消除河道行洪安全隐患,确保平稳度汛。

目前,2023年北大港湿地保护区生态补水工作已全部完成。通过对独流减河区域现场水位水质监测,该区域水位持续回升,已基本达到保护区生态用水要求。生态补水工作的实施,进一步稳定了保护区有水湿地面积,全面改善了鸟类栖息地水生态环境,为秋冬季候鸟迁徙提供了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