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监督举报电话:022-63296862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北大港湿地地球关键带观测基地建设取得一定进展

来源:天津北大港湿地网站 编辑:站点管理员 2023-08-01 10:57:00

为深入贯彻新区政府关于推动北大港湿地地球关键带观测基地建设部署要求,湿地中心强化服务意识,充分认识野外观测站在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主动对接天大地科院助力湿地野外观测台站建设,积极解决设备安装维护和野外观测场建设问题,不断提高野外观测站的基础保障和运行服务能力,项目建设取得一定进展。
目前保护区独流减河区域四个地块的野外观测站设施安装工作已完成,涡度协方差观测系统(包括CO2/H2O/CH4)(2套)、波文比能量平衡观测系统(3套)、地表-地下水监测系统(4套)、土壤水分水势观测系统(2套)和河流多要素监测系统(1套)等观测仪器的调研、合同签订以及到货设备的野外安装、调试及运行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下一步,湿地中心计划开展湿地水环境、沉积物环境、土壤环境等调查、采样和室内分析工作,并针对北大港湿地生态系统的水环境要素、土壤要素、大气环境、生物要素等观测指标进行数据收集、质量控制,为理解湿地关键功能,特别是固碳功能、生物栖息地功能和维持生物多样性功能等提供基础数据。
日后,湿地中心将持续助力野外观测站的建设运行,为野外站的科学观测和试验研究保驾护航,提升天津市滨海湿地科学观测能力,更好地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及其区域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