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监督举报电话:022-63296862
首页 >生态监察>行政处罚
生态监察
行政处罚

江西瑞昌首例非法猎捕杀害濒危野生动物案宣判

来源:市场信息网 编辑:站点管理员 2017-06-16 09:30:18


   出于对狩猎和射击的爱好,江西省瑞昌市一男子用“板球”气枪射杀两只领角鸮。6月13日,记者从瑞昌市人民法院获悉,该市首例非法猎捕杀害濒危野生动物案正式宣判,以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一审判决被告人曾某某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并处罚金2万元;并对被告人曾某某发出了该院首个缓刑期间的禁止令,禁止曾某某在缓刑期间内从事任何形式的狩猎活动。

  家住瑞昌市的曾某某,平时喜欢狩猎和射击,由于该市对猎枪管控严格,所有猎枪、土铳全部被公安依法收缴。没有猎枪、土铳的曾某某就通过网上购买了一支“板球”气枪。2017年1月17日晚上,曾某某携带刚从网上购买的那支“板球”气枪,与朋友一起开车前往横立山乡打猎。当天晚上22时左右,曾某某在高丰镇通往横立山乡公路边,发现树上有鸟,就举枪射击,当场击落2只猫头鹰模样的鸟。

  在成功射杀两只鸟后,曾某某又兴致勃勃地同朋友一道继续寻找猎物,不料被正在办案路上的瑞昌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抓获。后经有关专家鉴定,被曾某某猎杀的二只猫头鹰均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领角鸮。

  一审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曾某某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规,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其行为构成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鉴于被告人曾某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且具有较好的悔罪表现,法院决定从轻作妯判决。

  相关链接:领角鸮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为鸱鸮科动物,小型猛禽,常栖息于山地阔叶林和混交林中,常单独活动,白天多躲藏在树上浓密的枝叶丛间,晚上才开始活动和鸣叫,主要以鼠类、甲虫、蝗虫和鞘翅目昆虫等为食。

  领角鸮,小型鸮类,体长20~27厘米。外形和红角鸮非常相似,但它后颈基部有一显著的翎领。上体通常为灰褐色或沙褐色,并杂有暗色虫蠹状斑和黑色羽干纹;下体白色或皮黄色,缀有淡褐色波状横斑和黑色羽干纹,前额和眉纹皮黄白色或灰白色。有的亚种跗跖被羽到趾,有的趾裸出。

  雄鸟发出轻柔的升调woop声,及一连串间隔一秒钟的粗哑叫声。雌鸟叫声较尖而颤,为降调的wheoo或pwok声,每分钟约五次,也发轻柔的吱吱声。雄雌鸟常成双对唱。